我和小蛇是前两年通过QQ空间扩列认识的,她昵称结尾是「想要语音版」。某天我打了个语音电话过去,聊过之后觉得挺合拍,两人顺理成章地成了很要好的朋友。她高考结束后到杭州找我玩,这是她第一次出远门。鉴于杭州常被称作「美食荒漠」,出发前我特地请教了吃商极高的闺蜜X,她发来不少推荐的餐厅、咖啡店和甜品店,我再把这些店穿插进16日至19日的行程里,确保旅途中不会出现难吃的饭。
6月16日
我站在出站口,视线快速扫过人群,寻找那张照片里见过的面孔。忽然被人从背后拍了下屁股,原来小蛇不知什么时候绕到了我身后。我接过她的行李箱,一同走向地铁进站口。我提醒她开通支付宝乘车码,她说手机只有微信。捣鼓了一会儿,发现微信实名认证绑定的是她爷爷的身份信息,没法开通乘车码,只得去售票机买实体票。
坐地铁到酒店,放下行李,打车直奔南宋御街。没走几步就是夏序gelato,我担心又像上回那样大排长龙,提议先去排队。然而到店门口一看,空空荡荡,根本不用等。我们点了柠檬马鞭草、五指毛桃黄油凤梨和羊角蜜龙井三种口味,我和小蛇一致最爱第一种,临走前她又买了一份。接着去山止川行吃了蜜柚生巧卷,午饭没吃的两人用下午茶填了肚子。
河坊街虽景区化严重,卖的多是坑外地游客的玩意儿,倒也有值得一去的地方。之前跟X来过常沙娜艺术馆,我对每层的展品已很熟悉,便一边逛一边给小蛇讲解。出来后还有些时间,往西湖东边的柳浪闻莺走去。路上见到红耳鹎,小蛇说在广西是常见鸟。越走树木越加葱茏,绿意渐浓。很快到了西湖边上,涟漪轻泛的水面、略显阴沉的天空、远处的青翠山丘与建筑,构成我再熟悉不过的景色。沿途鸟也不少,麻雀、白头鹎在湖边叽喳不休,还有一只苍鹭立在水中伸出的杆上。
晚饭在一家叫「菜篮子・浙江山里菜」的店吃,点了口水鸡、小炒黄牛肉、丝瓜油条、甜豆花和蛋炒饭。小炒黄牛肉本该放辣椒,迁就我不吃辣,点了不辣版。小蛇拍照发给家里人,对方只觉这道菜怪得很。甜豆花上撒了蜜红豆和桂花,豆香浓郁,很是好吃。聊着聊着发现,在豆花和粽子方面,我是咸党,小蛇是甜党。
今天剩下的行程只有钱江新城20:15的音乐喷泉和20:30的灯光秀。晚饭后时间还有余裕,我带小蛇去了我一直想去的乌托邦书店。店内空间狭小,走动起来略显局促。比起小重山书店,这里的文创产品更多。我看到几本感兴趣的书:《女性乌托邦:中国女性/性别研究二十讲》1《桶川跟踪狂杀人事件》,还有封面设计不错的《呐喊》《彷徨》文库本。离开时才注意到门口放了块蓝底白字的垫子:「欢迎回到人间净土」,中间是一朵盛开的莲花。
坐地铁到江锦路站,先在万象城消磨时间。其实晚饭时我的胃就开始疼,这会儿忍不住去了厕所。出来看手机,小蛇已经发了消息:「去旁边买杯奈雪,你喝什么?」我不敢喝冰的,点了杯热黑葡萄,小蛇震惊,还喝了一口。她那一杯有赠品,是一个黄色麦兜手机支架。随后,我一边看导航一边和小蛇往城市阳台走。走到市民中心地铁站出口,有些触景生情,因为大学室友J带我来过两三回这里。位于钱江新城的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是个巨大的金色圆球形建筑,小蛇说以前来杭州见过。
快到音乐喷泉时,我们都走累了,在不远的椅子上坐下休息。小蛇在杭州的亲戚打来微信视频通话,说着我听不懂的方言。挂断后我才知道亲戚给她转了1000元,她又打电话给爷爷说这件事……人情真是难以处理啊。
不一会儿,喷泉开始。小蛇望着五颜六色的灯光和乱舞的水柱,连连感叹:「中国美育真是完蛋了!」确实,把众多美的元素毫无章法地堆叠,只会变成极致的丑。但也如小蛇后来所说,音乐喷泉本身并不重要,跟谁一起看才重要。有那么一两次,水朝池外喷出,啪嚓一声在地上留下长长的、湿湿的痕迹。我们站的位置不会被溅到,可水花一出,小蛇还是下意识地闪避了一下。
登上台阶,往城市阳台的玻璃围栏走去,凭栏歇息。隔江望去,对岸建筑朝天射出几道光柱;回头,诸多高楼的外立面连成巨大屏幕,播着些意义不明的动画。没看多久便觉无聊,打车回了酒店。接下来是交换礼物时间!小蛇给我一张手绘酚酞子、一本日记本(我们约好了互换日记)、一颗石头、吊坠,还有一袋真空酱板鸭(常德特产)。我给她我的日记本(虽然也没写多少页)、存了电子书和常用软件的U盘、印着鸟的邮票、一套四级真题、金华特产酥饼。顺便让她试了试我最爱的卡普里岛地中海香水,她也表示十分喜欢。
6月17日
我起得比小蛇晚,幸好醒来胃不痛了。她说早上六七点就醒了,一直在房间里看番。真羡慕她刚高考完,还维持着高中作息。大人的世界充满了昼夜颠倒和失眠之苦。
早饭在附近的罗森便利店解决,再打车去杭州植物园。今日主要行程:从植物园开始徒步,途经茅家埠、太子湾,到虎跑公园结束。北门入口有优惠券,边上印着集章区,背面是地图。热爱观鸟的小蛇带着望远镜,我们走走停停,在无尽的绿里寻觅动物:树干上有蜘蛛结网,荷叶下有鸭游过,水池中比大腿还粗的鱼缓缓游动……植物实在太多了,满眼皆绿,「绿!绿!绿!」自然浮上脑海,我想起村上春树有本书叫《舞!舞!舞!》,虽然没读过。
小蛇用手机录下鸟鸣来识别种类——居然还有这种方法,我暗自惊奇。她也很擅长引导视线,告诉我先看哪里,再往哪个方向移动目光,果然就见到了她说的鸟。最常见的是乌鸫,我们还看了很久的红嘴蓝鹊,长长的尾羽优雅美丽,可惜它身为鸦科,叫声并不好听。
小蛇把手机镜头贴在望远镜上拍鸟,我帮忙点屏幕对焦。我自己也试了一下,手太抖,效果不理想,只得用手机变焦拍。透过望远镜看到清晰的影像,我脑中响起多年前b站鬼畜区的AIPC广告词:「停,放大,放大,再放大!哈哈,快看,海鸥的每一根羽毛都看得清清楚楚!」在林间,在草地上,鸟或伫立,或啄食,或鸣叫。有些鸟我之前从未见过,第一次这么认真细致地观鸟,实在有趣。
出了植物园,坐公交去茅家埠。我不太愿意在景区吃高价饭,所以决定午饭在兰州拉面解决,一碗面二十左右,味道尚可。小蛇是不太会做决定的那一方,她问我除了牛肉面还想吃什么面,我便说再来碗番茄鸡蛋面。又拿了两个小碗,两人分着吃。吃着吃着,店里逐渐坐满,还好我们来得早。
饭后,在茅家埠见到了观鸟圈顶流:夜鹭。夜师傅立在露出水面的一截木桩上,偶尔扭过头,用喙梳理羽毛。稍微走近,它也不飞,因此我拍到的夜师傅照片比其他鸟都清晰。接着走去花港观鱼,水榭、锦鲤和中央的荷叶丛构成极好的画面,可惜边上有位大姐一直叫卖「别处买不到」的杭州特产,有些煞风景。
在太子湾附近坐上公交,前往虎跑公园。门口问了保安模样的工作人员,小蛇买了学生票半价,我自然得买全票。即便人来人往,仍能感受到虎跑公园的幽静。一踏进去,燠热的空气瞬间凉爽,高大的树木、平静的水面、汩汩的泉水,安抚着躁动的内心。我想起禅雅塔那句「Experience tranquility」。文人遭贬后寄情山水,大抵是如此吧。我很久很久没有这般放松过了,能遇到小蛇这样的朋友并共度些许时光,实属幸运。
爬到半山,我们在亭中坐下休息。一只白色小蜘蛛出现在眼前,小蛇试图用手转移它,它爬来爬去,死活不肯离开她的食指。好不容易在我裤子上停了一会儿,又开始四处爬动。我用微距模式拍下照片,小蛇便将它放回身后的地面。照片里能看见两只小眼睛,非常可爱。
虎跑公园的路上有人搬着大瓶矿泉水上上下下,我以为山上有什么需要用饮用水的地方,后来才晓得他们是去接虎跑泉的水。本想去尝一口,但围在泉边的人太多,小蛇还提醒我告示牌最后一条写着「非直饮水」,只好作罢。
走原路下山,打车去世纪联华超市买了些零食饮料。晚饭在海猫食堂解决。到店时距营业时间还有十几二十分钟,下单后便在附近逛逛。餐馆对面是家宝石工作室,摆满各式饰品。再往前有一家叫「秋实轩」的玉石店,店主是位短发佩玉、穿中式服装的中年女性,谈吐温文尔雅。小蛇的妈妈说杭州属木,要她带件木制品作伴手礼,所以她旅途中一直在找。与店主聊了一阵,小蛇给妈妈买了木簪,给爷爷奶奶各买了一个平安扣。
回到海猫食堂,醋鸡和腐皮青菜已上桌。小蛇和我一样爱吃酸的,醋鸡的汤汁拌饭美味至极,我俩边夸边吃,很快光盘。醋鸡本是金华武义农家菜,近几年才进入大众视野。海猫食堂的醋鸡以酸味为主,甜味为辅,我个人偏爱这种做法。
晚上回酒店看《Re: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》。我不免心生疑惑,高中时热播的番,怎么十年后又火了?小蛇说大家爱看男主被虐。好吧,高中时我眼里只有爱蜜莉雅和蕾姆,还买了后者的等身抱枕,以及日版原著轻小说,自然一页未翻,白白糟蹋了那年大半压岁钱。
小蛇让我体验画画。她打开金属颜料盒,展开成三部分:上边是盖子,中间有24个小格子,盛着凹陷的固体颜料,下边平分成四个浅格,大概是调色区。不过上下全是各色墨迹,看得出用了很久。她打开白天拍的鸟照,先在本子上用铅笔飞快画出草图,再拿起贴着过氧化氢消毒液标签的喷雾瓶(实际装的是水),对着调色板噗呲几下,用细笔刷在颜料格里这里蘸蘸那里点点,又在空白处试色,差不多合适了便给草图的一部分上色。
小蛇说要「感觉」它是什么颜色。也就是说,你感受到什么颜色,就调出什么颜色。其实写作也一样:你感受到什么,便写出什么样的文字。初中时,有一次科学考试要求用显微镜观察洋葱表皮细胞并绘图,监考老师一再强调:「看到什么就画什么!」现在想来,做不到「所见即所绘」,未尝不是一种悲哀。可是这一次,从不认为自己有画画天分的我也拿起了画笔,尽管担心出错,就像做题时怕写不出标准答案。确实,有些地方涂过了头,有些地方不是自己想要的颜色,但小蛇告诉我还能补救,比如趁着未干时喷点水擦一擦。我想起有位父亲花大价钱买黑胶唱片和播放机,只是想让他女儿明白,音乐不是在智能设备上动动手指就会出来的东西。也许很多年后,会有小孩子惊奇地问:「原来古人画画需要不同颜色时,都是自己一点点用颜料调出来的呀!不像我们一键(一念?)就能完成。」
6月18日
上午骑车去拼豆。今天主要是室内行程,小蛇穿了米黄色衬衫和淡绿色裙子,跟她的手机壁纸一样,只是骑车不太方便。到了杭州大厦才想起,之前和别的朋友来逛过,跟今天要去的工联CC一样,都是二次元商店聚集地,不光有门店,还有许多摆在地上或桌上的摊位。
小蛇吐槽我背的痛包审美太差,像内裤外穿般羞耻。在她看来,二次元是隐藏属性,不该这么公开。我不由想到LGBTQ群体,从被斥为伤风败俗到走上街头、聚会游行,花了大约一个世纪。如今的年轻一代,把二次元光明正大地摆上了台面。时代的变化,现在只消十几年就能看出来了吗?
话说回来,这家拼豆店价格好贵!双人两小时86元。对比我家附近的店:单人两小时11.8元,单天单板不限时15.9元,单天不限时不限量29.9元……我拼了星乃一歌、日野森志步,又给小蛇拼了个红耳鹎。小蛇拼她先前约的稿,稍有些复杂,超了点时间。好在店员说我结束得早,多余的时间转给她,最后只超了五分钟,不用加钱。我不禁又想,要是自己英语考试提前交卷省下的时间能转给数学考试就好了(笑)。不过就算多给我时间,数学难题我照样做不出吧。
午饭是鸡肉蘑菇青酱意面、虾肉番茄奶油意面,配金枪鱼法棍片和南瓜浓汤,样样都好吃。下午逛工联CC谷子店,我买了凯尔希的原画徽章。提起明日方舟,小蛇会说「在我小学时」,我则会说「在我高中时」。其余时候,我总是忽略年龄差,下意识把她当同龄人。她说她爸爸会问她看的《Re: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》是什么番,还能理解异世界穿越、死亡轮回这些概念。我又问了问,她父亲跟我父亲相差十几岁……我印象里的父亲一直是四十多岁,可他现在已经五十多了。
小蛇想给妹妹买礼物,便打电话过去,妹妹发来一家店的地址。我打开地图一搜,在更靠近西湖的湖滨88商场。往那边走,过马路时见一位卖花老爷爷举着「5元2串」的牌子,小蛇问要不要买,我说回来路上再买。
湖滨88的过道里也满是地摊,卖各种二次元周边。走着走着,「守望先锋」几个字掠过,我驻足细看。摊主走来问我找哪款,我说守望先锋,她翻开册子,只有安娜和其他几个我无感的角色。她问我的推是谁,我想了想说:「没到推的程度,硬要讲的话,大概喜欢朱诺吧……(一下没想起来雾子)」她说自己是开服老玩家,士兵76玩得最多,最近没怎么碰了。我喊了声「祝守望先锋倒退十年!」而后离去。
待小蛇买完《二哈和他的白猫师尊》的周边给妹妹,我们走回名创优品买她路上要用的U型枕,那个卖花爷爷却不见了,有些遗憾。
移动中我发现,绿灯只剩几秒或车门即将关闭时,我和小蛇都不愿匆忙奔跑,宁肯等下一次绿灯、下一班地铁。2
买到U型枕,坐地铁去觅柚MIYOU吃下午茶,小蛇总算记起要让猫猫玩偶和美食合照了。点了红茶芒果玄米布丁杯、焦糖拿铁和草莓抹茶牛奶,下单不久小蛇想把牛奶换成巧克力冰砖拿铁,我去跟店主说,补了差价。布丁杯从上到下依次是樱桃、布丁、果酱、玄米、奶油、芒果、奶冻,入口一缕茶香持久萦绕,很有意思。我们正讨论这茶香来自哪里,店主给了答案:在奶油里。
坐地铁回国大,晚饭在正哥点心专家吃。原计划吃满满初牛(日料店),出发前一搜,它已关门,其他分店的番茄汤也不如从前,只得放弃。路上小蛇示意我看左前方,一个塑料路锥上赫然印着「面瘫后遗症」「嘴歪眼斜」「无效退款」,还有地址、二维码和电话。我俩同时笑出声,这就是她说的「电波对上了」的时刻。
从第一天起,小蛇就总喊腰痛,说腰椎骨快飞出来了。她以为大家都这样,可我和她走同样的步数,只是腿脚酸,腰部毫无不适。我建议她回家早点看医生,或许跟集训久坐有关。晚饭前,我从包里拿出常备的EVE止痛药给她,说一次吃三粒。她有点不解,其实我也不懂为什么EVE THREE SHOT PREMIUM要做成一次服用剂量为三粒的包装。我以前吃含丙戊酰脲的版本(一次服用剂量为两粒),担心有导致血小板减少的风险,后来换成现在这个不含丙戊酰脲的。
点了烧鹅、金沙红米肠和煲仔饭。烧鹅最先上,我尝了一口,果然不如在东莞吃到的。另外两道普普通通,无功无过,吃多了不免油腻,好在边上就有自动烧水壶和茶具,随时能泡茶解腻。
出商场前在X11买了亚克力盲盒,是逆转裁判和领结猫的联名。我抽出牙琉响也,小蛇抽出宝月茜。回酒店路上竟赶上了八少女喷泉,水柱随音乐节奏由低到高,比钱江新城的喷泉好看些。我举着手机录了不到一分钟,雨就滴答滴答落了下来。幸好旁边就是地铁站,我和小蛇赶忙踏上向下的自动扶梯。
晚上在酒店床上吃薯片饼干,喝RIO微醺,看《超时空辉夜姬》。看完已是零点,小蛇把要洗的衣服拿给我。我下楼,正好有台洗衣机空着,逐个确认口袋没杂物后,将衣服全放进去,关上门,按下开始,顺手在手机上设了倒计时。到点下楼,两个年轻女性一蹲一站,对着我用过的那台洗衣机像在研究什么。我上前询问,她们说里面的衣服已放到旁边洗衣篮里了。我看看面板,显示类似「dE1」的符号,按别的键没反应,便让她们找前台。前台过来,按了下开始键,洗衣机就正常运作了。
我把衣服放进烘干机,设高温68℃、30分钟,又回房间等倒计时,再去取。取完最后一件,检查洗衣机内部,发现一个小小的红色圆圈,应该是小蛇绑头发的皮筋。回房间,把衣服分开叠好,堆到桌上,再将红色皮筋搁在小蛇的衣服上。说起来我还挺喜欢扮演照顾人的角色,因为能从中获得意义感。
6月19日
我平时是J人,出门想偷懒不带脑子,就变成P人。然而这次旅行我掌握的信息更多,也算半个东道主,行程便由我来计划。最后一天没安排具体活动,我们收拾好行李,寄存在前台后退房,打车去中山北路。走了一会儿,小蛇仍不做决定午饭吃什么,我说那就去吃X推荐的台州卤煮吧。
到时店里快坐满了,幸好吧台有两个空位。坐着看店员在两口盛满卤味的大锅和切件用的案板间忙活,很有意思。我点了牛腱子肉、萝卜、油泡豆腐、莴笋片等配一碗面,小蛇点了牛筋、贡菜、白米饭等。她夹来几块牛筋到我碗里,我尝了一口,炖得软烂入味。可主食面条迟迟不上,我暂时搁下了筷子。过了会儿,店员来问是否菜品不合口味,我解释只是在等主食。又等片刻,面条端到面前,我立刻风卷残云,很快扫光。准备离开时,见墙上贴着禁烟告示:「不准吸烟我会发癫」,我和小蛇又对上了电波。
距发车还早,我带小蛇去之前和X去过的southern trip喝咖啡。我点了一个奶咖和美式的combo,小蛇掏出手机支架正要给我看《技能五子棋》,一不小心碰掉地上,啪地摔成两半。捡起来一看,竟还能扣回去照常使用。
喝咖啡时,我问小蛇能品出什么味道,她想了想:「柑橘?还有……」我想到X总能品出咖啡的种种风味,而我多数时候只觉得又酸又苦。每次她约我喝咖啡,我都尽量点有奶有糖的,实在避不开必须同喝一杯咖啡时,只能含泪少喝一点。在家喝挂耳我必加炼乳,这在咖啡圈相当邪典,大概就是小蛇提过的「隐属」吧。我时常感叹:「人生已经够苦了,喝咖啡至少让我加点糖吧。」
回酒店路上,抬头见燕子在监控探头上筑巢,几只羽毛稀疏的幼鸟,浅黄的嘴一张一合,父母倏忽间来回穿梭,给它们喂食。在酒店取了行李,发现不大的大堂已坐满人,于是我们拖着行李去附近的罗森坐下。很快外面下起雨,好在是即将离开杭州时才下,游玩这几日并未受大雨影响。
打车去杭州南站,车程约一小时。我望着车窗外雨渐停,小蛇眯了一会儿,快到时我轻轻叫醒她,她说做了个梦。送她到安检口,拥抱一下,目送她过安检,我才转身走向地铁口,坐回杭州东站。
到了东站,距发车还有一阵,我走去东广场连着的万象汇,找了家霸王茶姬坐下充电。看时间差不多了,再原路返回检票口。车上人很少,我本是D座,见边上ABC都亮绿灯,便挪了过去,背包提袋放在邻座。真是安静舒适的乘车体验!尽管不知为何延误了十几分钟,出站又遇雨,一直打不到车,只得走一段路,扫了辆电单车骑回家。
好快的写

我既写不出来还已经快忘了